luna

双花是本命

乐天在《赠微之》中有“无波古井水,有节秋竹竿。”赞颂微之的坚贞品格。


不久后微之写了一首《种竹》,云,“昔公怜我直,比之秋竹竿。秋来苦相忆,种竹厅前看。”

苦…苦相忆……

我已经可以想见微之望着秋竹苦兮兮思念着乐天的样子了,心里还念叨着他肯定也在想念我这种话。


事实证明,二人心意相通,千里神交。


乐天得诗,和曰“怜君别我后,见竹长相忆。”

心疼你在与我相别之后,只能望秋竹思念我。

“分首今何处,君南我在北。吟我赠君诗,对之心恻恻。”

“恻恻”把这种悲情写绝了。宦海沉浮,挚友无缘相见把酒言欢,乐天他怎么可能不悲不思念呢。



我透过元白二人唱和所窥及的深情远不及二人实际的万分之一。

评论

热度(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